挪威十二天 Day9(Ålesund 阿雷松城市導覽 / Fjellstua / 新藝術中心 Jugendstilsenteret / Sunnmøre Museum / 阿雷松 Nettbuss 巴士 618)

在旅館吃了一頓小早餐之後(Radisson Blu 的選擇滿少的),出發前往 Fjellstua 登山囉~
這裡可是 Tripadvisor 建議前往的第一名...真的名符其實~


Fjellstua 就在市中心的 Town Park 可以爬上去,上去邊拍邊走總共 418 個階梯,一小時就可以登頂。登頂就是明信片場景了!


喜歡健行的可以繼續走下去還有很多步道可以走~山頂、山下都有地圖可以參考。


沿途:






抵達最高點



其實可以繼續走,下次要帶登山鞋!


非常不真實的挪威...





下山之後去參觀阿雷松第一名的新藝術中心 Jugendstilsenteret 今天週日所以免費入場。博物館門口的廣場堪稱 Ålesund 最美角度。


博物館是舊藥房改建:


新藝術雕花窗


受日本影響的壁紙


阿雷松的故事就是 20 世紀的時候是繁榮的海島城,全挪威有 1/3 的魚貨(整個 Sunnmøre 區)都是這裡產出的,他們會拿自己的魚貨跟 Trondhiem(北邊、挪威第三大城)、Bergen(南邊、挪威第二大城)交易自己出產兩比較少的農產品。


1904 年的大火,起因是一頭牛踢倒了火炬,當時風又大,總共摧毀了 850 棟房子(只剩 230 棟房子沒事)。因為阿雷松都是木建築... 結果鎮上 11000 居民無家可歸。


當時德國威廉大帝二世 Kaiser Wilhelm 因為很喜歡這裡,所以在聽到這裡遇難後馬上派船來幫忙,事發 2~3 天內物資、人力都到了,開始重建工作。同時... 這裡的於人都很有錢所以也全力幫助重建,放棄原有的便宜、傳統、易燃木材,改請 50 位到德國、英國深造的挪威建築師回來幫忙重建。(突然想到蔡英文說的產業靠內需...)


Anyways... 阿雷松變成簡化了中世紀神話誇飾華麗建築的「古挪威風格」、「新藝術風格城市」。


逛完又到超市買了熱狗來吃,熱狗外面包培根~


從巴士總站搭車,要搭 618,總站會有時刻表可以看,但這裡也可以查:
http://www.rutebok.no/nriiisstatictables/Tables/ruter/t/15-209.htm


最後一站是 Sunnmøre Museum,搭公車 618 十分鐘可以抵達。剛好錯過 15:10 的車所以搭 16:10,博物館 16:00 關門...哈哈哈但沒關係!因為外面園區還是開放唷!



來這裡了解這片區域人民數千年的生活環境、維京船介紹、漁業歷史。




不小心走太遠走到了旁邊的墓園 RIP


回程的公車站... 好莫名奇妙?